2008年3月5日 星期三

文中提及女兒作為部門主管,在招聘時奉命直接聘用陳總的姪女;另外,為凍工作順利,每個月發薪水時都請同時食一聲飯。母親認為為人君者,事無大小都必須本著良心辦事;再者,要同事心服,只須以德服人。

我十分同意那位媽媽的意見。

現今社會有點分私不分,十分看重關係。其實,處世之道貴乎誠,待人必須真誠,意思是做人必須對得起自己的良心。身為管理層,其一舉一動皆能影響整個公司的前途,再而影響員工的品格德行。以一間學校為例,身為校長,其品格一定要正,原則一定要穩,所謂"以德治國",方能令教師之心正;教師的心正,才能培養出品格良好而胸懷大志的學生。如果連校長的德行也隨隨便便的話,甚至用人唯親,難道這樣的學校可以帶出風氣嗎?教師與學生的品德就像草原上被風吹倒的草一樣,如果為政者正,教師與學生自然就會正,反之則歪,此之謂"君子之德風,小人之德草,草上之風,必偃"。

但現實歸現實,一般人都很看重關係,生洞中不難找到因靠人事關係而升職的例子,而每個月發薪水時也經常見上司請下屬食一餐,但求工作順利,其實有時也在所難免,就算你身居高位,也必須經常與其他人打好關係,日常工作才有!順利,加上要你的風吹偃他人之草,也需要日常之交流,下屬才可以從你一舉一動中學習。試想如果你跟員工對立起來,你的員工有可能會被你的品德潛移默化嗎?我看只會適得其反,弄巧成拙。

其實,關係與原則並不是對立的,身為管理層,其首要要求是事無大少都本著良心行事,古代的舜就是因能本著良心行事而成為賢君,但我相信舜也有定期請大臣們食一餐,為求大家工作順利,此也無傷大義,何樂而不為?但如果因陳總的一句話而漠視其他三百封的求職信,此不但就哪些申請人不公平,而且也對公司聘用你之思不義,難道你的良心會安樂嗎?

母親而今身體仍算不錯,能睡能食,我想是因為母親從未有背棄過良心所致。良心不分過去,現在與未來,能超越時空,因良心乃上天讓我們去明是非,分黑白,故母親捉及的立身處世之道,當賒適合現今的世情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