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3月14日 星期五

同學提問 : 中銀大廈-中國建築藝術精神

葉老師,


07年高考,中銀大廈那一題,如果我反對杏梅的意見,認為中銀大廈合乎中國藝術建築原則,理由是中銀大廈夠高,加上是銀行,必定有地底金庫,可見是頂天立地,能做到上達於天而下達於地,如何?


學生彥霆敬上


2007428



彥霆:


首先,你能想像到頂天立地、上達於天而下達於地,已經很不錯,這說明過去還是留心聽課;但在中國建築藝術精神,是不主張高聳入雲的,那不像歌德式建築物,要在實體上直達天廷。所謂「頂天立地」,是比喻人能獨立而不依靠別人的氣概。人能頂天立地,是一種坦蕩蕩的胸懷,無所憂懼,甚至能置生死於度外。至於「上達於天而下達於地」,乃指人的精神可上通於天帝(神),同時也可以在自然世界(地)實踐、體證。舉個例子說:一個有信仰的人,他可以透過靈修、祈禱而與神冥合、與神同在;就因為他經常與神同在,亦即在日常生活實踐其信仰,所謂「你的日子如何,你的力量也如何」。要是沒有宗教信仰的,能時刻都按照良心如實地行出來,如實踐仁德,關心別人,為正義而行等等,這些都能上通於天(天道、天理),因為你經常都會心安,了無牽掛;與此同時,由於經常都能關心別人,甚至關心其他一切一切的存在(事事關心),這樣不但能愛人,而且能愛物,這就是下達於地。所以,上達於天而下達於地」,只是對人的精神與天地上下同流,而並非指物體上達於天而下達於地。同學可翻閱唐君毅先生《與青年談中國文化》段二之首五行所提及「三才」這個文化理念。


葉老師覆


200751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