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3月14日 星期五

同學提問 : 君子處事之道

葉老師:
學生在星期三(14/3)的儒學講座中,聽到于丹教授和老師也提及到當有小人作為上司時,是容易取悅而難而共事,而當小人選擇下屬時,便會「求備焉」。

學生不明白的是,是小人找尋下屬時所求的「備」,是找一個十項全能、完美的下屬,還是找一個完全信服及聽從他的?所謂的備,即完滿,是解作做事上的完滿還是聽取指令上的完滿?
還有一個好奇的問題是,假如一名君子型的上司,應如何對待一個君子型的下屬。是應該給他一個適合但固定他型態的位置,還是一個讓他自由發揮但未必適合他的,即是如何從「器」和「不器」之間找平衡點?
謝謝!
學生
楊宇軒


宇軒:
來問謹覆如下:

君子易事而難說也,說之不以道,不說也;及其使人也,器之。

小人難事而易說也,說之雖不以道,說也;及其使人也,求備焉。【子路25】

【註】說:同悅,博取他的喜悅。

道:正當合義的方式。

使人:委派任用人。

器之:適當地衡量人的才器。

求備:強求完美。



君子是有文化理想的,待人處事總是要求公正合理的,所以,你跟他做事,是比較容易共處。但要取悅他,則比較難。

事實上,君子是不要別人取悅的,只要你勤勤懇懇地工作,這就是對君子最大的回報了。

相反的,若是用不正當的手法來取悅君子,他一定不高興的。

因為你把君子的生命「物化」了。


小人則不然,他是很難共事的。

為什麼?

因為小人往往為一己的私心,他會對你作出不合理的要求,例如:要你替他吃「死貓」、要你替他打擊異己分子等等。即使在一般的情況,小人的人生方向最重要的就是「利」(包括錢財、名聲、面子、權力、地位等等),而追求哪些「利」是永無止境的,這麼一來,你替他做事,又如何能滿足他的要求呢?所以,屬於小人形態的老闆是很難共事的。

但小人則很容易被取悅的,只要你能投其所好,替他當打手,甘於出賣人格,你便可以取悅他了。

故此,「悅之不以道,悅也。」

至於在用人方面,君子與小人也截然不同。

君子用人唯才,當提升屬下時,純粹以工作能力為主要考慮條件,而不因你有不同聲音而棄用。此所謂「及其使人也,器之。」

小人用人唯親,這個「親」字,即對你的要求與一般人有所分別,只要你事事唯唯諾諾,與他同聲同氣,自然便可平步青雲。

但小人有一種缺憾感,就是要事事完美,縱使你已經按照他原定的意思替他做事,但總是未能全盡人意。此所謂「求備焉」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