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3月14日 星期五

同學提問 : 法令滋彰,盜賊多有。

葉老師,

何以認為法律多便多敗壞? 難道基本法有160條律例就代表香港法律敗壞? 暗示香港人的自律不濟?

中國國歌內容又血肉又吼叫又炮火, 豈不與中國藝術精神抵觸? 難道中國國歌侮辱中國藝術精神?

學生 彥霆敬上



彥霆:

首問:何以認為法律多便多敗壞? 難道基本法有160條律例就代表香港法律敗壞? 暗示香港人的自律不濟?

老子認為「法令滋彰,盜賊多有。」通常而言,刑事法律的密度愈高,修正愈頻繁,正是因為該國的犯罪問題愈來愈嚴重。當中立法的目的,在堵塞漏洞,而社會問題又無日無之,這樣下去,永無寧日。所以,老子主張清靜無為,不偏執自以為是,以順應自然。

次問:中國國歌內容又血肉又吼叫又炮火, 豈不與中國藝術精神抵觸? 難道中國國歌侮辱中國藝術精神?

眾所周知,現時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歌,是當年抗戰時期的「義勇軍進行曲」,在歌詞方面充滿抗戰的色彩,若以孔子對音樂的看法,極其量,也只有「美」,而沒有「善」,此即孔子所謂「武樂盡美矣,未盡善也」。

葉老師覆

2007年6月8日

沒有留言: